前阵子陪我刚健身半年的朋友小楠去医院拆眉骨的线,小姑娘坐在外科诊室门口揉着还肿着的眼尾,跟我吐槽说再也不信网上那些“自律健身餐”的鬼话了,24岁的小楠是互联网公司运营,为了减肥+练身材报了家CrossFit馆,每天下班雷打不动练2小时,吃的是严格跟着小红书博主学的“减脂餐”:早餐是黑咖啡加水煮蛋,午餐是水煮西兰花加100克水煮鸡胸,晚餐是半根玉米,一天下来摄入的热量还不到800大卡。
坚持到第21天的时候,她本来想冲馆里月度体能赛的女子组奖项,结果练硬拉的时候刚把杆拉到膝盖位置,眼前突然一黑直接栽了下去,眉骨磕到杠铃杆上,当场血流不止,送到医院一查血糖只有3.2,医生说再晚来十分钟都有可能出现低血糖昏迷,后来她听了我的建议恢复了正常饮食:早上喝一杯豆浆加两个肉包,中午吃公司食堂的两荤一素,晚上回家正常吃米饭炒菜,只是戒掉了每天一杯的珍珠奶茶和深夜的烧烤外卖,三个月过去她不仅没胖,体脂反而掉了3%,硬拉重量从30公斤涨到了50公斤,上个月的体能赛还拿了女子组第三名。
这件事让我特别感慨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整个体育和健身圈都把“饿肚子”和“自律”画上了等号,仿佛不饿着肚子训练、不戒掉所有碳水和油脂,就不配谈运动,但作为在体育行业待了快10年的从业者,我始终觉得:无论是每天下楼跳半小时操的普通爱好者,还是天天泡在训练场的职业运动员,“填饱肚子”永远是比训练计划、膳食配方更重要的第一课。
别被“自律”PUA了,你运动掉的那点热量,真抵不过饿出来的伤病
中国营养学会2023年发布的《中国运动人群营养现状调查》里有组很扎心的数据:62%的周运动时长超过3小时的成年人,日常热量摄入低于自身基础代谢,其中38%的人出现过运动中晕眩、腿抽筋、乏力的情况,27%的女性运动爱好者出现过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的问题。
我见过太多人把网上那句“三分练七分吃”曲解成了“七分饿”,好像只要饿的够狠,体脂就能掉的够快,成绩就能涨的够快,前阵子我还在健身房遇到过一个高二的体育生,为了体考的时候体重达标,连续半个月每天只吃两个馒头加一瓶矿泉水,每天练100米的时候腿都是软的,模拟考比上个月慢了整整0.8秒,教练气的直接把他拎到食堂,盯着他吃了一大碗米饭加两个鸡腿,告诉他“再饿肚子就别来训练了”。
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我们普通人哪怕连续做1小时高强度有氧,消耗的热量也就400-600大卡,差不多等于一杯中杯珍珠奶茶的热量,而如果你长期让摄入的热量低于基础代谢,身体会自动进入“节能模式”,不仅会分解肌肉供能,让你的代谢越来越低,还会降低免疫力、影响内分泌,女性容易出现闭经、骨质疏松,男性可能会出现脱发、性功能下降,这些伤害是你跑多少步、举多少铁都补不回来的。
我始终觉得,普通人运动的第一诉求是健康,不是去打比赛拿奖牌,也不是非要练出八块腹肌、马甲线,如果你为了运动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,每天饿的抓心挠肝,上班没精神,睡觉睡不好,那运动本身就已经本末倒置了,饿出来的低体重和低体脂,从来都不是健康的标志,能吃能练、吃嘛嘛香,才是运动该给你带来的好处。
职业赛场的“吃饭玄学”背后,是拿无数输球和伤病换出来的常识
去年我去某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当志愿者,认识了师范大学男篮的首发后卫小周,他跟我讲了他们队的一件糗事:他们前几任教练都是老派的训练思路,总觉得“运动员吃多了跑不动,饿点才灵活”,赛前一天不让队员吃主食,只能吃点水煮菜和鸡胸肉,美其名曰“控体重保状态”。
结果去年打半决赛的时候,他们前三节一路领先,最多的时候领先对手15分,结果第三节下半段,先后有三个主力出现腿抽筋的情况,其中两个还是首发的后卫线,教练没办法只能把替补换上去,最后被对方追平拖进加时,输了5分止步半决赛,赛后队医给队员测电解质,好几个队员的钾含量都远低于正常水平,说白了就是饿的,碳水摄入不够,能量供应不上,大量出汗之后电解质流失又没补上,才出现了集体抽筋的情况,后来教练改了规矩,赛前不仅让队员正常吃主食,还专门准备了香蕉和能量胶,后来打季军赛的时候,全队打满四节都没人抽筋,顺顺利利拿了第三名。
其实不止是基层的业余队,顶级职业赛场早就把“吃饱饭”当成了训练的核心环节,苏炳添之前在采访里就晒过自己的餐单,碳水化合物的占比达到了55%,赛前两小时还会专门吃一块米糕和半瓶运动饮料补糖,根本不是大家以为的“运动员只吃蛋白不吃碳水”,女足王霜之前拍vlog晒国家队的食堂,红烧肉、糖醋排骨、白米饭都是常规菜品,之前还有网友喷“国家队怎么吃这么油”,但其实职业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量动辄五六个小时,消耗的热量是普通人的两三倍,足够的碳水和脂肪才是供能的核心,真要是顿顿吃水煮菜,别说打比赛了,训练都坚持不下来。
我之前还接触过一个退役的马拉松省队运动员,他说早年队里也有误区,觉得赛前断碳能提升耐力,结果有个队员跑全马的时候跑到30公里就直接昏过去了,送到医院抢救了半天才醒,后来队里专门请了营养师,赛前一周就让队员们“碳水加载”,顿顿都有足够的米饭、面条,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比赛中晕倒的情况,这些职业赛场的经验说白了就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:体育的基础是身体,身体的基础是吃饭,连饭都吃不饱,再好的天赋、再科学的训练计划都是白搭。
对90%的运动爱好者来说,“吃饱再动”比什么膳食公式都好用
很多人问过我,运动前后到底该怎么吃才对?是不是要算着碳水、蛋白、脂肪的比例吃?我每次都跟他们说,对于90%的每周运动时长不超过10小时的普通人来说,根本不用记那些复杂的膳食公式,你只要记住“吃饱再动,别饿着肚子训练,练完别硬扛着不吃”就够了。
我自己每周要打三次篮球,每次两个小时,以前我也信“练前吃东西会胃疼”的说法,每次空腹去打球,结果打半小时就腿软,投三分都没力气,还经常抽筋,后来我每次打球前四十分钟,都会吃一个肉包子加一小碗小米粥,要是赶时间就吃一根香蕉加一片面包,打完球之后顺路去吃一碗牛肉面加个煎蛋,这么吃了快三年,我的体重不仅没涨,体脂还掉了2%,打球的时候从来没出现过头晕或者抽筋的情况,三分球命中率反而比之前高了不少。
我之前还有个同事,每天晚上下班都去跑5公里,跑完之后不敢吃饭,就啃一根黄瓜,结果跑了三个月,体重一点没掉,还经常失眠,后来我让他跑完之后别扛着,想吃什么就吃点,哪怕是一碗馄饨、一笼蒸饺都可以,他半信半疑试了一个月,体重反而掉了4斤,睡眠也变好了,他问我为什么,其实道理很简单:你长时间饿着肚子,身体会以为你在闹饥荒,会自动降低代谢,把你吃进去的所有东西都转化成脂肪囤积起来,反而不容易瘦,你练完之后及时补充能量,身体知道你不缺吃的,才会放心大胆的消耗脂肪。
“吃饱”也不是让你胡吃海塞,比如练前别吃太油太辣的东西,不然跑起来容易胃疼,练完也别暴饮暴食一顿吃三五斤烧烤,只要是正常的家常饭菜,你想吃就吃,完全不用有心理负担,那些让你戒掉所有主食、戒掉所有油脂的所谓“健身餐”,本质上都是为了卖你产品的焦虑营销,你要是真跟着学,最后伤的是自己的身体。
别把运动当成苦行,能吃能练才是长久的健康之道
我认识一个跑圈的老大哥,今年58了,跑了15年马拉松,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20分,比很多二三十岁的小伙子跑的都快,他的“养生秘诀”特别简单:吃够了再跑,每天早上起来先吃一大碗西红柿鸡蛋面加两个煎蛋,歇一个小时再出去跑10公里,平时家里的饭从来不忌口,红烧肉、糖醋鱼、白米饭想吃就吃,只是不暴饮暴食,也很少吃加工食品,上次我陪他去做体检,他的血压、血脂、血糖都比很多40岁的人还正常,膝盖也没什么问题,医生说他的身体年龄最多40岁。
老大哥跟我说过一句话我特别认同:“我们跑马拉松不是为了当苦行僧,是为了能多吃几年好吃的,多陪家人几年,要是为了跑步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,我还不如在家躺着。”
是啊,我们普通人运动的本质,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而不是把自己困在“自律”的牢笼里,你不用为了体脂率小数点后面的数字饿的头晕眼花,不用为了多跑两公里不敢吃自己喜欢的火锅,也不用看到别人吃顿炸鸡就觉得人家“不自律”,运动从来都不是衡量一个人自律的标准,吃饱饭也从来不是运动的敌人。
我见过太多人一开始激情满满,每天饿肚子训练,结果坚持不到两个月就放弃了,反而反弹的比之前还胖,反而那些正常吃饭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、只是保持规律运动的人,反而能坚持好几年,身体也越来越好。
说到底,无论是运动还是生活,最长久的方式永远是让自己舒服,先填饱肚子,再谈训练,再谈成绩,再谈健康,这才是每个运动爱好者最该懂的道理,毕竟我们努力运动,不就是为了能踏踏实实吃每一顿饭,健健康康过每一天吗?
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