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六傍晚我去家楼下的篮球场凑局,刚到就被场边坐着的老周递了半瓶冰红茶:“刚冰的,看你满头汗,快喝两口。”那天我们打满了五局,最后一局剩3秒的时候,对面防得太紧,我情急之下把球甩给了站在三分线外的老周,他抬手一抛,篮球擦着篮筐边缘滚了进去,全场小伙子都喊“周叔牛批”,他挠着后脑勺笑,露出两排被烟渍染黄的牙:“蒙的蒙的,运气好。” 老周今年57岁,开了22年出租车,12年前查出来腰椎间盘突出,疼到连方向盘都握不住,医生说你别天天坐着了,得动一动,他想来想去没别的爱好,就揣着十块钱买的橡胶篮球来小区球场报道,刚开始连篮筐都碰不到,跑两步就喘得直不起腰,打半场没人愿意跟他组队,他就自己抱着球在边线上投,投到球场关灯才走。 我问过老周,打了12年球,别说市级业余赛,就连小区自己组织的篮球赛都没进过决赛,天天来耗这时间图啥?他蹲在场边揉自己的老寒腿,指了指场上穿校服打球的小孩:“你看那个穿蓝校服的,小学三年级就来这儿打球,我看着他从拍不动球到现在能扣篮,上次他打球摔骨折,他爸妈都在外地出差,是我骑电动车送他去的医院,还有刚才跟我们对位的那个小胖子,去年刚毕业来这边工作,刚来的时候天天愁眉苦脸的,现在每天下班就来打球,话都多了不少,要啥冠军啊,我这腰不疼了,每天出一身汗跟小伙子们唠两句,回家吃饭都香,这不就是最大的奖?” 那天我坐在场边吹晚风的时候突然想,我们平时聊起体育,第一反应都是奥运赛场上升国旗的冠军,是CBA场上扣篮的球星,是世界杯上踢进制胜球的球员,我们总觉得“体育”是有天赋的人的专属,是要站在领奖台上才有意义的事,可像老周这样打了十几年球连个奖状都没拿过的普通人,难道就不算真的爱体育吗?
我见过最“菜”的球友,守了小区篮球场12年
老周的篮球水平确实说不上好,跑不快跳不高,防守的时候脚步跟不上年轻人,运球过半场偶尔还会被断,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三分球,练了12年,十投能中六七次,小区球场刚建好的时候地面还是水泥地,打个球摔一下就能蹭掉一层皮,老周自己掏钱买了防滑垫铺在边线位置,后来球场翻新刷漆,他主动过来当志愿者,连着三天早上六点就来擦场地,还自己掏钱买了十个篮球放在门卫室,谁忘带球都能拿。 前两年有段时间物业说要把篮球场改造成停车场,小区里的年轻人都忙着上班没时间维权,是老周挨家挨户敲门签字,跑了三趟街道办,才把球场保住了,后来有人说老周傻,费力不讨好,他说“我要是不跑这几趟,以后这帮孩子放学了去哪儿打球?总不能都窝在家里玩手机吧”。 我之前对体育的认知也很功利,上学的时候跑800米总想着要拿满分,工作后为了减肥跑步,每次都盯着配速和公里数,但凡跑慢了就觉得自己白跑了,坚持了半个月就放弃了,总觉得自己没运动天赋,不是这块料,直到跟老周熟了之后他跟我说:“你跑你的,管别人快慢干啥?你出来动了,出汗了,舒服了,这不就够了?又不是要去参加奥运会,较那劲干啥。” 后来我试着放下“必须瘦10斤”“配速必须进6分”的目标,没事就来球场跟老周投两圈,哪怕打半场输了也不闹心,慢慢反倒爱上了运动,体重没刻意减就掉了8斤,之前动不动就犯的颈椎病也好了大半,那时候我才明白,体育从来就不是为了培养少数冠军而生的,它最本质的意义,本来就是给普通人一个治愈身体和情绪的出口啊。
跑了5年倒数的阿姨,把“参与奖”贴满了手机壳
今年4月份我去当本地半程马拉松的志愿者,在终点线碰到了68岁的张桂兰阿姨,她是那天最后几个完赛的选手,帽子上别着一张磨得发白的男士照片,T恤已经被汗湿透了,冲过终点线的时候还对着镜头挥了挥手,笑得特别开心。 我给她递完奖牌和水,跟她聊了两句才知道,她已经跑了5年马拉松,每次都是倒数几名,最好的成绩是半马2小时37分,连业余组的三等奖都没拿过,5年前她老伴突发心梗走了,她一个人在家闷得慌,天天坐在沙发上掉眼泪,半年瘦了20斤,社区组织老年跑步队的时候,居委会主任上门劝了她三次,她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。 刚开始跑的时候,她走1公里都喘得直咳嗽,跟在队伍最后面连别人的背影都看不到,有人劝她“你岁数大了就别遭这罪了,在家歇着多好”,她偏不,每天早上五点就起来绕着小区走,走了三个月才开始慢慢跑,练了整整一年,才第一次跑完了5公里。 现在她的手机壳后面贴满了各种马拉松的参与奖奖牌贴纸,逢人就拿出来显摆,上次她孙子学校开运动会,特意请她去当颁奖嘉宾,她站在台上对着台下的小孩说:“奶奶跑了五年步,从来没拿过第一名,每次都是倒数,但是奶奶每次都坚持跑到终点,你们今天跑比赛也一样,不用非得抢第一,能坚持跑完,你就是最棒的。” 那天我在朋友圈看到张阿姨的照片,突然觉得挺感慨的: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对体育的判断标准变得越来越单一了,家长给孩子报篮球班,第一句话问的是“能不能考级,对升学有没有帮助”;成年人去健身,上来就问“一个月能不能瘦20斤”;就连普通人跑个步发个朋友圈,都有人在下面评论“你这配速太慢了,我比你快两分钟”。 我们总觉得没有结果的运动就是没用的,没有天赋就不配碰体育,可体育哪有那么多门槛啊?张阿姨跑步没拿过奖,但是她从老伴去世的阴霾里走了出来,现在每天都乐呵呵的,能自己扛着十斤米上五楼,这不就是体育给她最好的奖励吗?
996程序员的攀岩梦:没拿过奖,但是我治好了我的焦虑
我朋友小杨是个996的程序员,两年前体重180斤,高压150,还有轻度抑郁,每天下班回家就坐在沙发上发呆,连饭都不想吃,医生说你再这样下去,30岁就要得心梗,他被吓怕了,被同事拉着去了一次岩馆,从此就迷上了攀岩。 刚开始他连最简单的V0线都爬不上去,爬到一半就摔下来,手上的茧子磨破了一层又一层,每次爬完胳膊都疼得抬不起来,他就咬着牙练,每周雷打不动去三次岩馆,练了两年,现在能爬V3的线,但是从来没参加过任何专业比赛,用他的话说“我攀岩又不是为了拿奖,就是为了爽”。 他跟我说,平时上班面对产品经理的需求改来改去,被KPI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,一想到周末能去岩馆爬一下午,整个人就有盼头。“爬岩的时候你根本没空想别的,眼睛就盯着下一个岩点,脑子里只有‘我要上去’这一个念头,那些工作的烦心事,房贷的压力,追女孩被拒的难过,爬上去的那一刻全都忘了,我这两年体重减了40斤,降压药早就停了,也不用吃抗抑郁的药了,比啥奖都强。”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话题:“普通人运动有没有意义?”下面有个高赞回答说:“我又不是要当运动员,我运动就是为了能开心一点,能有个好身体,多活两年吃点好的,这还不够有意义吗?” 深以为然,我们总觉得体育是金字塔尖的那一小撮人的游戏,只有拿金牌、拿冠军才算有价值,可实际上,99%的人都成不了职业运动员,也拿不到任何奖项,但这不妨碍我们从运动里获得快乐,获得对抗生活糟心事的底气,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,这才是体育对于普通人最大的价值啊。
别让“拿冠军”,挡住了普通人碰体育的手
前阵子看到个新闻,说有个小学开运动会,只让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参加,普通学生只能坐在看台上当观众,还有的家长发现孩子喜欢打球,第一反应不是支持,是问“能不能走职业路线,能不能靠这个考大学”,如果不行就不让打,说“耽误学习”。 我其实挺难过的,我们现在的体育宣传,大多都在聚焦冠军的光环,却很少有人告诉普通人:你哪怕跑不快跳不高,哪怕打了十几年球都拿不到奖,你也有资格享受运动的快乐,我们总在说要推广全民健身,可如果整个社会的体育观都还是“只有拿冠军才算厉害”,那普通人永远都会觉得“我没天赋,我不配运动”。 我从来不否认冠军的价值,那些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值得所有的鲜花和掌声,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突破了人类的极限,是所有人的榜样,但体育不该只有这一面,它也可以是老周投进三分球那一刻的笑声,是张桂兰阿姨跑完全程的笑脸,是小杨爬到岩顶那一刻的呐喊,是每一个普通人在运动里获得的快乐和健康。 老周说他这辈子最佩服的人就是小区里那个退休的王老师,今年72岁,每天早上都绕着小区跑三公里,跑了三十年,从来没参加过任何比赛,但是身体特别好,连感冒都很少得。“你说人家这才叫懂体育,啥奖不奖的,身体好,活得开心,比啥都强。” 你看,那些看起来“傻呵呵”的,不求成绩不求回报,只是天天乐呵呵运动的普通人,其实才是真正的大智若愚,他们才是摸到了体育最本质的真谛:体育的终极目的从来不是培养多少冠军,而是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拥有更健康的身体,更饱满的精神状态,去对抗生活里的那些难,去享受热气腾腾的人生。 毕竟,冠军只有一个,但每个愿意动起来的普通人,都已经是自己生活里的赢家了。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