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冬天我去汕头出差,顺便看了当地的潮汕民间篮球联赛,散场后和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球手阿凯蹲在球馆门口吃夜粥,他扒拉着一碗蚝仔烙,翻出手机相册给我看去年夏天的照片:他穿着熨得笔挺的藏蓝色定制西装,站在CBA选秀大会的入场通道里,笑得眼睛都眯成了缝。 “那套西装花了我三个月带私教课的工资,平时舍不得穿,现在还挂在我深圳出租屋的门后面,每次出门都要顺手摸两下。”阿凯伸手指给我看他的右手食指,指腹上的茧比其他手指厚一倍,那是常年带10岁以下的小朋友练拍球磨出来的,“去年我报了草根球员通道,第一轮就被淘汰了,但是站在那个场馆里的时候,我觉得值,长这么大第一次觉得,原来我这种普通人家的小孩,不是只有在野球场打球的命。” 那天我们聊到凌晨两点,阿凯说他今年还要报名选秀,哪怕再被刷下来也没关系,“只要CBA选秀大会还办着,我们这种人就有奔头。”
早年的选秀:曾是没人当回事的“面子工程”
很多人不知道,CBA选秀到今年也才刚刚走完10个年头而已,2015年第一届选秀大会办的时候,别说普通球迷没听说过,就连不少CBA俱乐部的工作人员,都觉得这就是个“摆样子的面子工程”。 我还记得当时和一个CBA老牌俱乐部的青年队教练聊天,他听到选秀的第一反应就是嗤之以鼻:“我们青训队从12岁就开始挑苗子,天天泡在馆里练基本功,动作都是从小抠到大的,那些大学生打了四年野球,动作早就定型了,选回来还要花时间改毛病,浪费那个名额干嘛?” 那届选秀的结果也确实印证了很多人的质疑:20个参选球员,最后只选中了1个人——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,被重庆翱龙队用唯一的选秀签摘走,他在CBA一共只出场了1次,拿到2分1助攻,打了一个赛季就宣布退役,回湖南当了个图书馆的管理员,后来我看到他的采访,他说自己从来没后悔参加选秀,“我知道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哪怕没人记得我也没关系,至少我证明了大学生球员真的能站到CBA的场地上。” 之后的三四年时间里,选秀大会一直处于“半死不活”的状态:参选人数少,选中率低,就算选中的球员,大多也只能在球队坐冷板凳,打不上几分钟球,大家普遍的认知都是:想打职业?只能从小进青训队,其他路都是歪门邪道。
2020年的拐点:原来大学生真的能打CBA
改变发生在2020年的选秀大会,那一届被球迷叫做“选秀黄金一代”:张宁、祝铭震、朱松玮、林庭谦……这些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,都是那一届出来的。 我2021年去青岛蹲过那年的选秀大会现场,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台上被选中的球员,而是台下坐的一个从太原过来的大学生,他背着个洗得发白的双肩包,举着张宁的手幅,喊得嗓子都哑了,散场后我跟他聊天,才知道他是山西大学的学生,张宁的校友,坐了18个小时的硬座过来的,“我高中的时候跟张宁打过CUBA的基层赛,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他最多就是打个CUBA的明星,毕业当个篮球教练,谁能想到他真能进CBA啊?”他说自己现在也在打学校的校队,“原来我们这种普通大学生,真的不是只能把篮球当爱好,只要练得够好,也能吃职业这碗饭。” 也是从那一届开始,大家突然发现,原来大学生球员真的不比青训出来的差:祝铭震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3D球员,张宁在山西队成了后场核心,去年还拿了全明星的三分大赛冠军,王岚钦2022年当选状元,现在已经是南京同曦的当家后卫,还进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。 我当时就写过评论说,这届选秀最大的意义,不是出了多少个好球员,而是把“职业篮球”那个原本高不可攀的门槛给踹开了一条缝,原来你不用从小就被送进青训队,不用放弃学业赌一个“打出来就上天,打不出来就报废”的未来,你可以正常上高中、考大学,在CUBA打出来,照样能站到CBA的赛场上。
当草根站上选秀台:流量不是原罪,有梦就该被看见
这两年关于选秀的争议越来越多,最多的质疑就是:“现在选秀怎么网红越来越多?是不是要变成流量选秀了?” 去年矣进宏参加选秀的时候,好多人骂他是来蹭热度的,一个扣篮网红,根本打不了职业,但我去看过矣进宏的训练视频,他为了参加选秀,花了大半年时间练对抗、练战术,减重20斤,就算最后没被选中,他站在选秀台上和那些科班出身的球员对抗的时候,已经赢了,还有去年被选中的NBL MVP杨文学,从农村出来的孩子,在NBL打了五六年,拿着几千块的月薪,选秀被选中的时候,他在台上哭着说“我终于让我妈过上好日子了”,这样的故事,难道不比所谓的“流量”更动人? 回到开头说的阿凯,他今年为了参选,早上6点就起来练力量,白天要带6个小时的青少年训练课,晚上还要抽两个小时练对抗,每个月赚的钱,一半给家里寄,一半花在请私教、做运动康复上,我问他有没有想过万一又选不上怎么办,他笑了笑说:“选不上就回去接着教小孩啊,我现在跟我带的小孩说,你们好好练,以后可以去打CUBA,可以去参加CBA选秀,他们都特别有动力,我哪怕没选上,至少我去跟国内最好的大学生球员打过了,知道自己差在哪,回去教小孩也更有东西。” 我一直觉得,很多人骂“选秀网红化”,本质上就是觉得“草根不配站到职业的舞台上”,但凭什么啊?职业篮球难道只属于那些从小被挑中的“天才苗子”吗?那些在野球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、把篮球当命的普通人,难道就不配拥有一个试一下的机会?流量不是原罪,有人关注才是好事,只有更多的人知道有CBA选秀这么个东西,才会有更多的小孩愿意往这条路上走,中国篮球的人才池才会越来越大。
走了10年的选秀,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?
走到第10年的CBA选秀,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:比如俱乐部的选秀权交易还不够灵活,很多小俱乐部摆烂拿高顺位签,选到好球员就卖掉赚差价;比如青训和CUBA的衔接还有问题,很多好苗子初中就被青训队挖走了,CUBA的整体竞技水平还有待提高;比如草根球员的参选通道还不够通畅,很多民间的好球员根本不知道怎么报名。 但你要知道,NBA的选秀大会已经走了70多年才到现在的成熟程度,我们的选秀才走了10年,能走到现在这个程度,已经足够好了。 上周我去北京的一个中学看青少年篮球比赛,中场休息的时候跟一个初二的小球员聊天,我问他以后想走青训还是上大学,他想都没想就说:“我先上高中考大学,打CUBA,要是打出来了就参加选秀进CBA,要是打不出来,我还有大学文凭,毕业了可以当教练,也可以干别的。” 你看,这就是选秀最大的意义:它给了所有热爱篮球的孩子多了一条选择的路,原来的篮球路是独木桥,你只能进青训,打出来就功成名就,打不出来就一无所有,很多家长不敢让孩子走这条路,怕赌输了一辈子就毁了,现在不一样了,你可以正常读书上学,打球好就去参加选秀打职业,打不好也有学历,有后路,不用担心没饭吃。
那天和阿凯分别的时候,他跟我说,要是今年真的被选中了,他第一个球一定要扣,扣给所有在野球场打球的普通人,“我要让他们知道,只要你真的够热爱,够努力,CBA选秀大会的门,永远给我们开着。” 我有时候会想,我们总是在说中国篮球什么时候能好起来,其实不用等什么天降紫微星,等哪天越来越多的普通家长愿意让孩子去打篮球,越来越多的普通孩子敢把“打CBA”当成自己的梦想,那中国篮球自然就好起来了,而已经走了10年的CBA选秀大会,就是给这些普通孩子留的那盏灯,只要你够亮,就总会被看见。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