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欧冠半决赛曼城踢皇马的那天,我提前半小时冰好了两罐百威,点了特辣的鸭脖和卤藕,还喊了喜欢曼城快10年的发小来家里,他特意把刚买的哈兰德正版球衣都穿上了,说要庆祝曼城进决赛,结果我俩刚坐下打开直播,发小顺手刷了下球迷群,当场就炸了:有人发了个哈兰德吐饼的剪辑,配文“这种糙哥也配叫世一锋?曼城花一个亿买了个木桩子”,他直接抱着手机跟人对喷了快40分钟,连皇马第一个进球都没看着,最后鸭脖凉了,酒也喝得没滋没味,本来约好看完球去吃烧烤的计划也直接泡汤。
那天我看着他脸涨得通红打字的样子,真的从心底冒出来一句:烦死,现在想好好接触下体育,怎么就这么多糟心事?
看球本来是找乐子,现在倒成了戾气修罗场
我小时候跟着我爸看球,家里摆个小彩电,夏天啃着西瓜看意甲,我爸支持AC米兰,我就跟着瞎喊,偶尔看到对面球队进了个漂亮的倒钩,我俩还会一起拍桌子叫好,根本没什么“你支持的队赢了我就不爽”的说法,那时候球迷讨论比赛,说的最多的是“刚才那个传球太绝了”“这个门将反应真快”,就算立场不一样,最多调侃两句“你们队今年运气真好”,转头该一起喝酒还是一起喝酒。
现在倒好,看个球处处是雷,打开视频平台的弹幕,只要有个有争议的判罚,半屏都是“裁判收黑钱了吧”“xxx队亲儿子实锤”,球员不小心失误,立马有人骂“是不是赌球了”“赶紧退役吧废物”,更离谱的是连球员的家人、私生活都能拉出来骂,上个月CBA总决赛,我去线下看了一场,邻座两个球迷本来各坐各的,就因为辽宁队进了个三分,支持浙江队的那个大哥嘟囔了一句“走步了吧这球”,另一个直接跳起来跟他吵,从骂球队上升到骂地域,最后俩人都被保安架出去了,好好的比赛我耳边全是骂声,连最后颁奖的音乐都没听清。
更别提现在的体育博主,为了流量什么鬼话都敢说,明明是正常的人员轮换,他非要剪个片段说“教练跟球员有私仇,故意雪藏主力”,明明是球员带伤上场状态不好,他张嘴就是“收了对方的钱了,明着演”,评论区粉丝顺着他的话吵得不可开交,他转头拿着10万+的阅读量去接广告,前几天我刷到个梅西的粉丝和C罗的粉丝吵架,吵到最后居然开始比谁的偶像捐款多、谁的商业价值高,我真的看得一头雾水:你看球到底是看球技还是比选秀啊?
我始终觉得,普通球迷看球的本质就是找乐子:你支持的队赢了,你开心喝两杯,输了,大不了骂两句教练下次再来,看到精彩的进球,不管是谁进的,能发自内心喊一句好球,这才是看球最本来的意义,现在倒好,大家都被戾气裹着,非要争个你死我活,你喜欢的球员就是天下第一,我喜欢的就是垃圾,赢了我狂喷你,输了我挖你黑料,好好的体育比赛,成了粉丝互撕的战场,到最后球没看明白,气倒是受了一肚子,何必呢?
想好好动个身,糟心事更是一抓一大把
去年我为了减肥,花两千多办了家楼下健身房的年卡,本来想着每周去三次跑跑步练下瑜伽,结果去了第三次,就被私教缠上了,他上来就摸我腰说我骨盆前倾、圆肩驼背,说我自己跑步只会越跑腿越粗,不买他的36节私教课根本没用,我当时已经明确说我暂时不需要,就是想先随便动一动,结果他直接站在我旁边阴阳怪气:“小姑娘你别不听劝,我见过好多自己练的,最后膝盖练废了,到时候哭都来不及。”后来我每次去健身房,他只要看见我就过来插两句嘴,说我动作不对,说我练的没用,给我膈应的直接再也不去了,两千块的卡打了水漂。
后来我就不去健身房了,改夜跑,结果又碰到了所谓的“运动鄙视链”,我刚开始跑,配速只有6分半,每次发个朋友圈说自己跑了3公里好开心,总有人在底下评论“这配速也太慢了,我跑5公里都不用20分钟”“你穿这个鞋跑步伤脚啊,赶紧换个专业点的”,有次我在公园跑,碰到个穿全套专业装备的大哥,追上我跟我说“你这跑步姿势不对,得花钱报个班学,不然白跑”,我当时真的想翻白眼,我跑步就是为了出点汗晚上睡得香,又不是要去参加奥运会,配速快慢、穿什么鞋关你什么事啊?我自己跑的舒服不就行了?
更离谱的是上个月我报名了家附近的半程马拉松,辛辛苦苦训练了半个月,每天晚上都跑5公里,就想顺利完赛拿个奖牌,结果比赛当天,出发的时候有人硬插队,把我挂在腰上的水袋都挤掉了,跑了10公里的时候我想拿补给点的能量胶,前面一个大哥直接抓了三把往兜里塞,轮到我就剩空盒子了,好不容易坚持到终点领完赛包,我刷闲鱼居然看见一堆人在卖这次半马的奖牌,300块钱一个,还有人卖替跑服务,说“不用你跑,我帮你跑,奖牌完赛包都给你”,我看着手里刚拿到的还热乎的奖牌,突然就觉得特别没意思:我跑了21公里,腿都快断了拿的东西,别人花点钱就能买到,那我参加这个比赛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
还有之前去家附近的野球场打球,本来就是散客凑队随便玩,有个大哥带了个10岁左右的小孩一起来,小孩打球没轻没重,抢球的时候直接推了我朋友一把,差点把我朋友推摔了,我们就说了一句“小朋友打球小心点,别推人”,结果那个大哥当场就急了:“你们这么大的人跟个小孩计较什么?打个野球而已至于吗?不想打就滚。”我们几个当场就拿了球走了,好好的周末球局,就这么被搅黄了。
你说我们普通人想运动一下,不就是为了放松放松,出出汗减减压吗?结果要么被人追着卖课,要么被人鄙视不专业,要么碰到不讲理的人,到最后运动没爽到,反而一肚子气,真的太烦了。
别让功利和戾气,抢了体育本来的位置
前阵子我夜跑的时候碰到个60多岁的大爷,每天都穿个白背心、布鞋,在公园慢悠悠跑5公里,既不戴运动手表测配速,也不穿几千块的专业跑鞋,跑累了就停下来跟路边下棋的大爷唠两句,渴了就喝自己带的玻璃杯子装的凉白开,我跟他聊天,他说他跑了10年了,从来没参加过什么马拉松,也不跟别人比跑的快不快,“我跑步就是为了舒服,跑完全身通透,晚上吃嘛嘛香,比啥都强”。
还有之前刷到村BA的视频,那些球员都是当地的农民,白天种庄稼、开挖掘机,晚上吃完饭就凑到球场练球,比赛赢了的奖品就是一头猪、几袋米、几箱矿泉水,但是场上的球员拼的满头汗,场下的观众坐的满满当当,没人骂裁判黑哨,也没人喷球员菜,打输了的队就笑着说下次再来,赢了的就扛着猪围着球场跑一圈,所有人都笑得特别开心,我看那个视频的时候突然就想,这才是体育本来的样子啊。
体育从来都不是只有职业赛场上的争金夺银,也不是只有专业的装备、标准的动作、快到极致的配速,它更应该是我们普通人生活里的一点甜:下班之后跑两圈释放压力,周末约朋友打个球出出汗,休息的时候看一场精彩的比赛跟着喊两嗓子,这就够了,我们不需要跟别人比谁支持的球队更厉害,不需要跟别人比谁的配速更快、撸的铁更重,更不需要为了那点流量故意引战吵架,把好好的环境搞的乌烟瘴气。
我现在看球直接关弹幕,也不进那些球迷群,就跟我爸俩在家看,看到好球一起叫好,支持的队输了就吐槽两句教练,转头就忘了;跑步我也不发朋友圈了,想跑就跑,不想跑就走两圈,碰到过来指导我的我就笑着说“我就是随便跑跑,谢谢您啊”;打球就只跟熟悉的朋友凑局,野球场碰到不讲理的我们就直接换场地,犯不上跟人吵架。
说实话,现在的大环境就是这样,总有人要把什么事都搞的功利、搞的乌烟瘴气,但是要不要被这些破事影响,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里,毕竟我们接触体育,本来就是为了开心,为了身体舒服,犯不上为了那些莫名其妙的人、莫名其妙的事生气,下次再碰到那些糟心事,翻个白眼走了就行,我们自己玩的开心,比什么都重要。
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