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跑了4年步,一直自诩是跑团里“意志力数一数二”的人,去年秋天本来抱着冲首马330的目标铆劲练,没想到最后马拉松没报上名,先等来了半月板二度损伤的诊断书,医生勒令我必须停跑至少3个月,连快走都要控制量。
最开始那半个月我别提多闹心了:眼看着攒了两个多月的跑量说废就废,每天下班看着跑友群里大家晒LSD(长距离慢跑)的记录,我只能窝在家里敷膝盖,连下楼买个菜都要慢慢挪,简直觉得之前的努力都打了水漂,但等烦躁劲过去,我闲在家刷运动康复的课程,翻自己过去4年的跑步记录,再想起身边好多朋友健身受伤的经历,反倒慢慢想通了好多之前被我忽略的道理——我们普通人健身,真的太容易被各种“正确答案”带偏,掉了坑还以为是自己不够努力,今天就把我这3个月悟出来的心得分享给大家,希望你们别像我一样,受了伤才知道回头。
别把“咬牙硬扛”当光荣,身体的报警信号从来不是矫情
我这次受伤完全是自己作的,当时为了冲330的目标,我把周跑量从之前的40公里硬生生拉到了60公里,除了工作日每天晨跑5公里,周末还要跑一次25公里以上的长距离,出事那次是10月底的周末,我跑长距离到18公里的时候,膝盖内侧已经开始隐隐发疼,我当时第一反应不是停下来,而是掏出提前揣在兜里的云南白药喷了两下,心里还给自己打气:“这就是训练疲劳期,顶过去就好了,现在放弃今天的跑量就白攒了。”
就这么硬扛着跑完了25公里,我到家下楼梯的时候膝盖已经疼得打颤,蹲厕所都要扶着墙,我还拍了个手表的配速图发朋友圈,配文“25公里打卡,意志力战胜一切”,收获了跑友几十条“大佬厉害”的评论,结果第二天疼得连袜子都穿不上,去医院拍核磁,医生指着片子说:“半月板二度损伤,再晚来两周你就得做微创手术,以后能不能跑步都不好说。”
我当时还觉得委屈,说我不就是疼了还坚持跑吗?之前上学跑800米老师不都教我们要坚持吗?医生翻了个白眼说:“那是考试,你现在是健身,命是你自己的。”
后来我在康复科认识了跑团的老张,他比我更离谱:去年北马开跑前一周他感冒烧到37.8度,怕自己准备了大半年的名额浪费,硬扛着去跑了半马热身赛,跑到12公里直接晕在了赛道上,送到医院查出来病毒性心肌炎,住了一周院,医嘱半年不能碰剧烈运动,之前老张是跑团里有名的“卷王”,每次跑团例跑都要冲第一个,谁要是配速比他快他能追着跑3公里,现在提起那次经历他就后怕:“当时就觉得退赛太丢人,别人都能坚持我凭什么不行,现在才知道,跟命比起来,退赛那点脸面根本不算啥。”
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代人的体育教育里有个误区:总把“咬牙坚持”当成政治正确,把“中途停下”当成懦弱的表现,上学的时候运动会你扭伤了脚还要走到终点,全班给你鼓掌;跑800米跑到吐老师还要夸你意志力强,但从来没人告诉我们,身体的疼痛、疲惫、不适,都是它在给你发求救信号,你无视信号硬扛,最后付出代价的只有你自己。
现在我每次在跑群里看到有人说“今天脚疼还要跑10公里”“发烧了运动一下发发汗”都会忍不住劝两句:别傻了,意志力要用在正确的地方,不是用来跟自己的身体较劲的,真正的清醒从来不是硬扛着不适往前冲,而是能在所有人都喊着“加油”的时候,敏锐察觉到自己的极限,果断停下来,毕竟你健身是为了更好地生活,不是为了拼个“不怕疼”的虚名。
别拿专业选手的标准要求自己,普通人健身的底色是“量力而行”
我当时为了冲330的目标,专门在某书搜了“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备赛计划”,照着上面的要求练间歇跑:每次跑10组400米,每组都要冲进4分以内的配速,组间歇只能休息2分钟,那时候我练了两周膝盖就开始不舒服,我还觉得是自己核心力量不够,又每天加练20分钟平板支撑,直到去做康复的时候,康复师拿着我找的那个计划哭笑不得:“这个计划是给有5年以上系统训练经验、月跑量至少200公里的专业跑者准备的,你一个月跑量才100多,平时上班还要坐8小时,核心力量本来就差,硬套这个计划,不受伤才是怪事。”
我那时候才反应过来,我之前总觉得“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”,但我忘了,人家专业选手从十几岁就开始系统训练,每天的工作就是跑步,有专门的康复师、营养师跟着,我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每天挤完地铁还要回家做饭,凭什么觉得自己能跟人家吃一样的训练量?
这种“对标专业选手”的坑我身边朋友几乎都踩过,我同事小周去年夏天看刘畊宏跳操火了,第一天跟着直播跳了整整90分钟,跳到最后出汗出得都有点脱水,第二天起来跟腱疼得走不了路,去医院查是跟腱拉伤,拄了半个月拐,他后来跟我说,当时看刘畊宏跳得那么轻松,还说“新手也能跟上”,他就觉得自己怎么也不能跳一半就停,后来才知道,刘畊宏有将近30年的健身经验,核心力量、动作发力都经过了成千上万次的打磨,他一个平时连三楼都要坐电梯的人,上来就跟人家跳90分钟,不受伤才是怪事。
现在网上的健身内容太容易制造焦虑了:你刷到的都是“30天瘦10斤”“普通人也能跑全马”“零基础3个月练出马甲线”,但这些内容从来不会告诉你,那些能做到的人,本身有什么样的运动基础,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,甚至有没有P图,我们普通人健身,真的没必要跟专业选手比,你不用跟基普乔格比配速,不用跟健体选手比围度,不用跟健身博主比动作标准度,你只要比昨天的自己多走了一步,多跑了一公里,就已经赢了。
我之前总觉得承认自己“能力不行”很丢人,现在才觉得,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,接受自己的运动能力有上限,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,你不需要逼自己达到专业选手的标准,只要你的运动能让你爬楼不喘,换季不怎么感冒,精神头比之前好,就已经达到健身的目的了。
别把运动变成要完成的KPI,你最该找回来的是动起来的快乐
备赛那段时间,我真的把跑步变成了一份需要完成的工作,每次出门跑步前我都要盯好久手表,调整好配速、心率提醒,跑的时候眼睛恨不得粘在手表上,配速掉个10秒都要焦虑半天,跑到终点第一件事不是感受出汗的畅快,是拍手表的界面发朋友圈,等着跑友们点赞评论“大佬厉害”,那段时间我跑的距离越来越长,配速越来越快,但我再也找不到最开始跑步的快乐了。
我最开始跑步是2019年,那时候刚换了工作压力大,每天晚上下班绕着小区跑3公里,吹着风,看看路边卖烤串的小摊,看大爷大妈跳广场舞,出一身汗,回家洗个澡,所有的烦心事都没了,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配速,什么是LSD,什么是跑量,跑累了就走两步,跑够3公里就去买个冰棒吃,开心得不得了。
停跑的那3个月,我没法跑步,每天就去公园散步,看着那些跑得慢悠悠的跑者,有的边跑边跟旁边的人聊天,有的跑两步停下来拍个路边的花,笑得特别开心,我才突然反应过来,我把跑步的意义搞丢了,我明明是为了开心才开始跑步的,怎么最后反倒被跑步绑架了?
我表妹之前也有过一模一样的经历,她为了减肥,给自己定了每天必须游1000米的目标,要是当天没完成,就连饭都不敢吃,本来她小时候最喜欢玩水,结果那段时间一到游泳馆门口就犯恶心,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就彻底放弃了,还反弹了10斤,后来她想开了,不给自己定目标了,每次去游泳馆想游就游,游累了就泡在水里跟朋友聊天,玩够了就走,现在她每周都要去个三四次,不知不觉就瘦了12斤,还一直坚持到了现在。
很多人都有个误区,觉得运动就是反人性的,就是要吃苦,要逼自己,才叫自律,但其实真的不是,运动本身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,你小时候跑着追小伙伴,跳皮筋,踢毽子,会觉得苦吗?不会的,你只会觉得开心,现在你觉得运动痛苦,不过是你给它附加了太多额外的意义:要减肥,要晒朋友圈,要证明自己自律,要完成多少KPI,当你把这些附加的东西都剥掉,你会发现,动起来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,不用逼自己必须跑多少公里,不用逼自己必须跳多长时间的操,哪怕你每天下班回家路上多走10分钟,周末去公园散散步,踢踢毽子,只要你动起来,觉得开心,那就足够了。
现在我已经恢复跑步快2个月了,再也不追求什么330的目标了,每周就跑3次,每次5公里,配速维持在6分多,跑累了就走两步,遇到好看的夕阳就停下来拍两张,再也不盯着手表焦虑了,膝盖也从来没疼过,我感觉那个爱跑步的我又回来了。
现在回头看,这次“得已”停跑,看起来是一场意外,是我健身路上的挫折,但其实更像是老天爷给我的礼物,它把我从那种盲目攀比、盲目内卷的怪圈里拉了出来,让我真的懂了普通人运动的本质:从来不是要成为多么厉害的大神,而是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,让它能健健康康地陪你吃很多好吃的,走很多很远的路,看很多很美的风景,如果你现在也在健身,也在因为跑不快、跳不动、瘦不下来焦虑,不妨停下来想一想,你最开始动起来的初衷是什么?别走着走着,就忘了为什么出发。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