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阵子我陪发小阿凯去骨科复查,看着他拆了支具终于能正常走路,我俩都松了口气,说起来他这次受伤完全是无妄之灾:去年春天他刷朋友圈看见别人跑半马晒奖牌,头脑一热就报了本地马拉松的5公里迷你组,既没做训练计划,也没准备运动装备,穿著平时上班的帆布小白鞋、纯棉T恤和牛仔裤就去了赛场,跑了不到3公里他就觉得脚底板钻心疼,硬撑着冲过终点之后,当天晚上脚踝肿得像发面馒头,去医院拍片子确诊外踝软组织损伤加足底筋膜轻微撕裂,医生说至少3个月不能跑跳,他原定的减肥计划直接搁置了大半年,后来再提起跑步都有心理阴影。
复查那天阿凯特意让我陪他去运动用品店挑装备,结账的时候他忍不住感叹:“以前我总觉得那些晒运动穿搭的都是为了摆拍,能动能出汗不就行了?现在才知道,穿不对真的要遭罪。”这句话我太有共鸣了,做体育内容这么多年,见过太多刚接触运动的人踩过“穿搭”的坑:穿软底跑鞋深蹲把膝盖扭了的,穿纯棉T恤跑马拉松汗湿后冻感冒的,穿带铆钉的网红瑜伽服做动作被刮伤的……太多人把运动穿搭当成健身博主的营销噱头,却忽略了它最核心的价值:它是你运动时的第一道安全防线。
别让错误的穿搭,成为你运动的第一道坎
我之前在健身房见过一个刚高考完的小姑娘,穿著牛仔短裤和凉拖就来练动感单车,骑了不到10分钟脚滑了一下,踏板直接刮到小腿,划了一道两厘米长的口子,当时就流了好多血,最后课也没上成,去医院缝了三针,当时教练在旁边无奈地说,这种情况每个月都能遇上两三回,很多人第一次来健身,穿的衣服鞋子全是日常款,根本不知道这些穿搭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。
还有很多女生会忽略运动内衣的重要性,我之前有个读者给我留言,说自己跑了3个月步,每次都穿普通的无钢圈内衣,后来总觉得胸部疼,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胸部韧带拉伤,医生说如果再严重一点甚至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下垂,她当时特别后悔,说自己总觉得运动内衣是智商税,“不都是内衣吗?能有多大区别?”可实际上,女生跑步时胸部的晃动幅度最大能达到14厘米,普通内衣根本没办法提供足够的支撑,长期穿普通内衣做高强度运动,拉伤韧带、胸部下垂都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。
我一直都和身边刚接触运动的朋友说,你可以不用请私教,可以不用办年卡,甚至可以不用去健身房,但在你第一次运动之前,最起码要把穿什么的问题搞明白,很多人总说“老一辈人干活锻炼啥都穿也没受伤”,可你要知道,概率问题从来不会骗⼈,错误的穿搭不一定100%让你受伤,但会把你受伤的风险提升好几倍,你省了几百块买装备的钱,可能回头要花几千块治病,还要搭上几个月不能运动的时间,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。
不同运动的穿衣逻辑,真的不是商家的营销套路
经常有人在我评论区吐槽:“现在商家真会割韭菜,跑步有跑步服,练力量有力量服,连打个羽毛球都有专门的衣服,这不就是想骗我们多花钱吗?”之前我也这么觉得,直到我自己练力量举的时候踩过坑,才明白不同运动的穿搭需求,真的是根据运动的发力模式设计的,不是营销套路。
我刚开始练卧推的时候,贪便宜买了件宽松的速干衣,一次推100kg的时候,衣服下摆卷到了杠铃杆下面,我当时发力到一半重心突然歪了,差点没稳住把杠铃砸到胸口,还好旁边的保护教练反应快帮我托了一把,才没出事,后来教练告诉我,力量训练为什么推荐穿紧身或者合身的上衣?就是怕宽松的布料卷到器械里,造成意外,还有我之前穿软底的跑鞋练深蹲,蹲的时候脚总晃,蹲完膝盖疼了好几天,后来换了硬底的深蹲鞋,脚牢牢贴在地面上,重心稳了太多,膝盖的压力瞬间就小了。
我认识一个跑了8年全马的前辈老周,他总跟跑圈的新人说,你可以不用买最贵的跑鞋,但一定要买双适配你足型的跑步鞋,他之前遇过一个平足的新人,随便买了双普通缓震跑鞋,跑了一个月就得了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,走路都疼,就是因为平足需要支撑性更强的跑鞋,普通跑鞋根本满足不了他的足型需求。
其实不同运动的穿搭逻辑一点都不复杂,说白了就是围绕“降低损伤、提升表现”这两个核心:
- 跑步、跳操这类高强度有氧运动,优先选速干透气的衣服,别穿纯棉的,汗湿了贴在背上风一吹特别容易感冒,压缩裤也不是为了显腿细,是给肌肉提供支撑,减少运动时的肌肉震颤,降低乳酸堆积的速度,跑完不会那么酸;
- 篮球、羽毛球这类需要频繁跑跳急停的球类运动,一定要穿对应项目的鞋子,篮球鞋的高帮可以护脚踝,羽毛球鞋的防滑纹路是专门为塑胶场地设计的,穿普通运动鞋很容易滑倒崴脚;
- 瑜伽、普拉提这类静态伸展的运动,选面料有弹性、没有多余装饰的衣服就行,那些带铆钉、亮片、挂绳的网红款看着好看,做动作的时候很容易勾到垫子或者器械,反而容易受伤。
我始终觉得,为运动适配的装备买单从来不是智商税,你花的钱其实是买了一份“运动保险”,当然你不用买最贵的,不用追什么大牌联名款,基础款只要能满足对应运动的需求,就完全够用。
普通爱好者的运动穿搭,真的不用被消费主义绑架
当然我也不鼓励大家刚接触运动就头脑一热买一堆装备,我见过太多人“装备先行,运动滞后”:决定要跑步,先买两千块的顶级跑鞋、一千多的运动手表、五六套速干衣,结果跑了两次就嫌累不去了,装备全堆在阳台落灰,最后半价挂咸鱼都卖不出去。
我表妹去年跟风玩飞盘,先是花两千多买了专业飞盘鞋,又买了一千多的速干衣套装,护膝护肘头盔买了全套,结果去玩了两次就嫌晒太阳太累,再也没去过,那些装备现在还在她家储物间堆着,上次收拾家的时候她还跟我抱怨,说当时脑子一热花了快五千块,还不如办张健身卡实用。
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,买运动装备其实有个非常清晰的优先级:第一优先级是直接和身体、地面接触的装备,第二是贴身衣物,最后才是装饰类配件,比如女生第一次运动,最先买的应该是合适的运动内衣,其次是适配你运动的鞋子,最后再买速干衣之类的配件,完全可以等你确定自己能坚持下来之后,再慢慢升级装备。
我给身边的朋友推荐装备的时候,都会说这几个原则,绝对不会踩坑: 第一,不用追大牌,国产品牌的基础款完全够用,我自己穿的入门跑鞋就是国产品牌的,三百多块,跑了一千多公里脚感依然很好,比我之前买的两千多的进口联名款还舒服,现在很多国产品牌的运动装备技术都很成熟,性价比比进口品牌高太多,普通爱好者完全没必要为品牌溢价买单。 第二,刚入门先买平价款试错,没必要一步到位,比如你刚准备跑步,不用上来就买一千多的顶级缓震款,先买个三四百的入门款跑两三个月,确定自己能坚持下来,再根据自己的足型(内翻、外翻、平足、高足弓)选更专业的款,哪怕你后来不想跑了,损失也不大。 第三,不要买太多,够换洗就足够,我见过有人买七八套运动服,结果每周就运动一次,根本穿不过来,完全是浪费钱,对于每周运动3-4次的人来说,两身换洗的运动服完全够用,等穿旧了再换新的也不迟。
我一直都觉得,装备永远是服务于人的,不要被消费主义的话术洗脑,觉得“我要有全套专业装备才能开始运动”,很多人等你买完全套装备,运动的热情都消耗得差不多了,先从最基础的适配装备开始,动起来,比什么都重要。
穿得好看舒服,真的能提升你运动的积极性
我们也不用完全排斥运动穿搭的“美观属性”,很多人觉得“注重穿搭就是为了摆拍,不是真的运动”,这种想法其实也挺片面的,毕竟大家都是普通人,能有正向反馈才更容易坚持下去,穿得好看点,动起来更开心,有什么不对的?
我去年减肥的时候,特意买了一套我特别喜欢的浅紫色运动套装,每次下班回家不想动的时候,一想到穿这套衣服去健身房,对着镜子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看,立马就有动力爬起来换衣服去健身房,那段时间我每周去5次,3个月瘦了15斤,说这套衣服功不可没真的不夸张。
我朋友在杭州开了家健身房,之前他做过一个会员统计,那些愿意花心思搭运动穿搭的会员,平均坚持健身的时间比随便穿的会员长4个月,他说其实道理很简单:你穿得好看的时候,会更愿意在镜子前多停留一会,更能直观地看到自己身材的变化,比如腰细了一点、胳膊上有肌肉线条了,这种正向反馈会让你更愿意坚持下去,要是你穿个松松垮垮的旧T恤,可能练了半年都没发现自己的身材变化,自然很容易放弃。
其实运动穿搭的美观需求,完全可以和实用需求结合起来:微胖的女生可以选高腰的压缩裤搭配短款的运动上衣,既可以支撑肌肉,又能显腿长遮肚子;男生可以选深色系的合身套装,耐脏又显精神,练力量的时候也不用担心衣服卷到器械里,哪怕你只是去楼下公园散步,穿一身舒服好看的运动服,也比穿居家服走得更有动力。
说到底,运动本身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健康、更开心,穿得舒服点、好看点,能让你更愿意动起来,那就是最好的穿搭。
回到开头阿凯的事,他后来挑了一双三百多的入门缓震跑鞋,一身一百多的速干衣,现在每周固定跑3次5公里,半年减了20斤,上个月还跑完了人生第一个半马,发朋友圈的时候配文说:“以前总觉得跑步不需要装备,现在才知道,穿对了,跑起来真的轻松太多。”
其实运动这件事从来没有那么多门槛,不用等你有时间、不用等你办了卡、不用等你买齐全套装备,只要你穿对了适合当下运动的衣服鞋子,迈出家门走第一步,你就已经赢过了90%只想不做的人,毕竟身体是自己的,你对它上点心,它才会给你最正向的反馈。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