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几天陪闺蜜小楠去骨科复查,医生说她的髌骨软化至少还要养三个月才能慢慢恢复正常活动,出了诊室小楠盯着阳台落灰的那套价值七千多的骑行装备叹气:“早知道我就每天下楼散散步好了,钱白花了不说,还遭了这么大的罪。”
这事说起来也挺让人唏嘘的,去年小楠刷小红书,刷到不少博主骑公路车去郊野公园打卡的内容:合身的骑行服勾勒出好看的线条,风吹过头发的动态感,配文里“新手入门每周骑够100公里”的标准,看得她心痒痒,当天就下单了3299的入门公路车,配套的骑行裤、上衣、头盔、码表、眼镜杂七杂八加起来花了快七千,可她之前连共享单车都很少骑,第一次上路5公里就累得腿软,为了跟上网上说的“新手入门标准”,她逼着自己每天下班骑20公里,膝盖疼了就贴膏药硬扛,说“新手都有这个阶段,熬过去就好了”,结果扛了不到一个月,就疼到上下楼都费劲,去医院拍核磁才知道已经出现了髌骨磨损。
我身边像小楠这样的人真的不少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“运动”这件本来应该面向所有人的放松事,被卷出了越来越高的门槛:跑步必须穿千元以上的专业跑鞋,配速进6才算入门;健身必须买全套lululemon,没有马甲线蜜桃臀就等于白练;哪怕是出去爬个山,也要配齐冲锋衣、登山鞋、登山杖,没有全套装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去徒步,大家都在比谁的装备更专业,谁的运动数据更好看,却很少有人记得:运动的本质,本来是让我们更舒服、更健康的。
被“专业感”绑架的运动,正在掏空普通人的热情
我家楼下的健身房我办卡有两年了,见过太多“三分钟热度”的人:有刚毕业的大学生,第一次来就配齐了力量举腰带、护腕、护膝全套专业装备,一上来就往卧推架上加200斤的片,教练拦都拦不住,结果推到第三个就脱力,要不是有保护杠拦着,杠铃直接砸胸口后果不堪设想;还有30多岁的白领,第一次办卡就买了30节私教课,要求教练一个月帮她练出马甲线,练了三次就因为肌肉酸痛到没法上班,卡直接闲置到过期。
去年我们小区还有个很火的健走团,一开始就是几个退休阿姨吃完饭凑在一起绕着小区走,边走边聊家长里短,走个三四公里就回家,大家都特别开心,后来有个阿姨的女儿给她报了半马名额,说“我同事妈妈都能跑半马,你每天走路肯定也没问题”,这个阿姨转头就号召团里的人一起备战半马,定了严格的规矩:每天必须跑10公里,配速不能低于6分钟,群里打卡缺卡就要发红包,结果练了不到三个礼拜,62岁的陈阿姨跑的时候突然胸口疼,送医院查是急性心梗,放了两个支架才救回来,之后家属和号召备战的阿姨闹了矛盾,本来热热闹闹的健走团直接散了,之前经常凑在一起聊天的阿姨们,现在见面都有点尴尬。
我一直觉得,现在网上的运动内容,有意无意地拉高了普通人的运动门槛:“新手三个月跑全马攻略”“健身必入的10件装备”“每天45分钟帕梅拉月瘦15斤”,这些内容看多了,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:好像没有几千块的装备,没有拿得出手的配速、力量数据,没有练出好看的身材,你就不配运动,你的运动就没有意义,可这种“专业感”绑架,本质上是把运动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KPI,你为了完成这个KPI逼自己硬扛,不仅感受不到运动的快乐,反而很容易伤身,最后干脆彻底放弃运动,反而得不偿失。
运动的本质,从来不是“达标”,而是“舒服”
我家楼下有个62岁的张叔,退休之后每天早上都出来活动,他从来没有买过任何专业运动装备,就穿几十块钱的老北京布鞋,普通的T恤短裤,绕着小区慢慢走,走累了就停下来和老头下会儿象棋,看见流浪猫就喂两口随身带的猫粮,走个40分钟就回家买菜做饭,上次社区组织体检,张叔的血压、血脂、血糖都正常,血管年龄比好多30岁的年轻人还健康,医生问他有什么运动秘诀,他笑着说:“哪有什么秘诀,我就是每天出来随便走走,舒服了就多走两步,累了就歇,从来不给自己定目标。”
我自己之前也陷入过“运动必须达标”的误区,前年跟风办了健身卡,每天下班逼着自己练45分钟帕梅拉,还要跟着教练练力量,练完腿酸得下楼梯都打颤,第二天坐办公室椅子都疼,想到下班还要运动就头疼,硬扛了两个礼拜就彻底放弃,健身卡也闲置到过期,后来我妈拉我去楼下跳广场舞,一开始我还觉得不好意思,后来发现阿姨们跳的都是《小苹果》《最炫民族风》这种熟悉的歌,动作简单,跟不上也没人笑话你,跳累了就坐在旁边唠嗑,阿姨们还会给你塞自家做的饼干、水果,每次跳20分钟出点汗,吹着晚风走回家,一天上班攒的烦躁都没了,就这么不知不觉坚持了三个多月,我之前常年久坐的颈椎疼好多了,体重还轻了5斤,痛经的毛病都缓解了不少,比我之前花几千块办健身卡有用10倍。
我一直认同一个观点:运动从来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,也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,你穿lululemon去健身房练力量是运动,我穿旧T恤在家楼下跳广场舞也是运动;你能跑半马很厉害,我每天饭后散20分钟步也很有用,只要你动起来,哪怕你在家站着甩甩胳膊甩甩腿,哪怕你下楼扔垃圾多走了两百米,都比你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强,运动的核心是让你身体舒服、心情愉悦,而不是给你增加额外的压力,如果你为了完成所谓的“运动目标”搞得浑身疼、压力大,那还不如不动。
普通人的运动,“低门槛”+“能坚持”才是王道
我同事大刘去年体检查出中度脂肪肝,体重200斤的他当时特别害怕,想赶紧运动减肥,一开始约朋友去打篮球,跑了不到100米就喘得蹲地上站不起来,还把脚崴了,养了半个月才好,后来医生告诉他,刚开始运动不用选剧烈的,能走路就行,他就把车停在离公司两站的地铁站,每天提前20分钟下车走到公司,下班也走回地铁站,就这么慢慢走,一开始走20分钟还要歇两次,后来慢慢就不喘了,就这么坚持了一年,他的体重降到了160斤,再去体检脂肪肝已经完全消失了,他到现在也没买过任何专业运动装备,就穿普通的运动鞋,也从来没测过配速、心率,他说:“我也没想过要跑马拉松、练肌肉,就每天走这两趟,不用特意抽时间,也不用额外花钱,能坚持下来就行,现在身体舒服多了,爬五楼都不喘。”
很多人刚开始运动的时候,总喜欢搞“仪式感”:要办上万元的健身年卡,要买全套专业装备,要制定完美的运动计划,结果因为门槛太高,稍微累一点就想放弃,最后钱花了不少,一点效果都没有,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,能长期坚持的运动,一定是低门槛、不需要你费太大力气就能开始的,也是你做的时候能感受到快乐的,如果你喜欢追综艺,完全可以站着看,边看边原地踏步,或者举两瓶矿泉水当哑铃;如果你喜欢听歌,就跟着音乐随便蹦跶,怎么开心怎么来;如果你喜欢热闹,就去跳广场舞、打太极,和大家聊聊天也挺好,真的没必要非要逼自己去做不喜欢的运动,你只有喜欢做这件事,才能长期坚持下来。
还有很重要的一点:运动不要和别人比,你身边的朋友能跑半马,不代表你第一次跑步也要跑5公里;你同事练了三年有马甲线,不代表你练一个月也要有一样的效果,你今天比昨天多走了500步,这周比上周多运动了两次,你就已经赢了,运动是自己的事,和别人的眼光、别人的标准都没有关系。
别让运动,从“养生”变成“伤身”
我之前刷到过一个新闻,27岁的小伙子为了在朋友圈秀自己的“自律人设”,连续一周每天夜跑10公里,哪怕感冒了也坚持跑,最后突然出现酱油尿,送医院查是横纹肌溶解,进ICU抢救了好几天才救回来,还有个姑娘为了快速减肥,每天只吃一根黄瓜,跳两个小时刘畊宏,最后跳晕在健身房,低血糖进了医院。
现在很多人把运动当成了炫耀的工具,或者是快速获得好身材的捷径,根本不在乎自己身体的感受,相信什么“疼就是燃脂”“没练到吐就是没效果”,明明累了还要硬扛,明明身体不舒服还要坚持运动,最后把运动从“养生”变成了“伤身”,要知道,你的身体比任何网上的标准、博主的建议都懂你自己,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听身体的声音:累了就歇,疼了就停,感冒发烧、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老老实实躺着休息,不要硬撑着所谓的“克服惰性”,最后把自己搞进医院,反而得不偿失。
我们这代人已经够累了,上班要卷KPI,上学要卷成绩,连买个东西都要卷性价比,真的没必要连运动这么点放松的事也要卷“专业感”,你不用为了拍朋友圈买几千块的装备,不用为了配速不够快自卑,不用为了练不出马甲线焦虑,你爱散步就散步,爱跳广场舞就跳广场舞,哪怕在家躺了一天起来伸两个懒腰也行,只要你觉得舒服,只要你动起来,那就是最好的运动。
运动从来都不是少数人的秀场,是每个普通人都能拥有的最简单的快乐,毕竟我们运动,是为了更舒服地生活,不是为了活成别人眼里的“专业范本”。
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