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红婵:从“跳台小魔王”到“国民妹妹”,她的真实从来不是人设
如果要选今年国民度最高的运动员,全红婵绝对能排进前三,这个17岁的小姑娘,在巴黎奥运会上蝉联女子10米跳台冠军,跳出三个满分的成绩被外媒称为“会魔法的跳水运动员”,但真正让她圈粉无数的,从来都不是赛场上的无敌表现,而是她私下里接地气的样子。
今年五一我去湛江赤坎区旅游,特意绕去全红婵老家的村子看看,村口开肠粉店的陈叔跟我聊天,说全红婵去年奥运结束回家,当天就穿着拖鞋、扎着乱糟糟的马尾跑过来买肠粉,加了双蛋双肉,蹲在店门口的小凳子上哧溜哧溜吃,碰到小时候一起爬树摘芒果的玩伴,放下肠粉就追着跑,跟个普通的初中小姑娘一模一样,一点冠军架子都没有,后来陈叔把她吃肠粉的照片贴在店门口,她看到了还乐呵呵地过去签了个名,说“陈叔你给我打广告,以后我回来吃肠粉免单啊”。
之前看她的采访,记者问她攒了奖金想干嘛,她眼睛亮晶晶的,没有说什么“为国家争取更多荣誉”的官方话,反而很认真地说:“先给妈妈治病,剩下的攒着,等退役了开个小卖部,能天天吃辣条和芒果干。”那时候我就在朋友圈写了一句话:我们不需要运动员当没有欲望的夺金机器,有牵挂、有小喜好的普通人,反而更能让我们看到体育的温度。
很多人说全红婵的人设讨喜,我倒觉得她根本没有人设,她只是在做自己而已,会因为赢了比赛蹦蹦跳跳找教练要奖励,会因为记者问她会不会跳3.8的动作皱眉头说“我才不跳,那个动作好难”,会在回母校的时候跟小师弟小师妹比赛吃冰棍,她的所有反应都是17岁女孩该有的样子,比起那些被包装出来的完美偶像,这种不加修饰的真实,才是最打动人的。
张之臻:“中国男网破局者”的B面:爱撸串爱陪老婆逛菜市场的普通小伙
今年张之臻刷了好几个中国男网的记录:第一个打进大满贯男单32强的中国大陆选手,第一个ATP排名进入前30的中国男运动员,很多媒体给他冠上了“中国男网救世主”的头衔,但他自己对这个称号特别不感冒。
我朋友小周是上海的体育记者,今年中网的时候跟拍了张之臻一周,回来跟我吐槽说“以前以为打网球的都是西装革履喝红酒的精英,没想到张之臻就是个爱撸串的普通宅男”,她说张之臻每天训练结束,第一件事就是开车绕两公里去家附近的烤串店,点二十串羊肉、两串烤茄子,还特意跟老板说“少放辣,我老婆最近嗓子疼,她要吃两串”,有次他输了ATP的比赛,止步八强,回到酒店没发脾气,先拍了自己煮的碎成渣的番茄鸡蛋面发微博,配文“今天打得跟这面一样烂,吃完睡一觉,明天再来”,评论区全是网友给他加油,没人骂他输了比赛。
之前有记者问他,现在大家都把他当成中国男网的希望,会不会压力很大,他挠挠头笑着说:“什么希望不希望的,我就是个打网球的,赢了就请团队吃火锅,输了就回家陪老婆逛菜市场,我老婆说最近螃蟹肥了,我打完比赛还得赶回去陪她吃螃蟹呢。”
我特别认同他的生活态度,过去我们对男运动员的刻板印象太严重了,总觉得他们要憋着一股劲,要赢,要当硬汉,不能提家人,不能说自己输了难受,连表达情绪都成了“不专业”的表现,但张之臻这种愿意把脆弱露出来,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的,反而更有魅力,体育从来都不是只有胜负,那些输了之后还能好好吃饭、好好生活的人,才真正懂体育的意义。
杨鸣:从“CBA最帅主帅”到“输球敢担的硬汉”,他撕掉了流量标签
杨鸣应该是国内第一个靠颜值出圈的篮球教练,刚当辽宁队主帅的时候,很多人对他的评价都是“靠脸吃饭”“花瓶教练”,甚至有人说他带辽宁队拿冠军是“躺赢”,但这两年,越来越多人因为他的担当和专业,爱上了这个长得帅的东北汉子。
去年冬天我去沈阳出差,朋友带我去一个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做公益,刚好碰到杨鸣在那当志愿者,那天零下二十多度,他穿了个普通的黑色羽绒服,没带助理,也没搞什么特殊待遇,蹲在地上给一个扭了脚的小队员系鞋带,还跟小孩说“我小时候打球总崴脚,那时候我教练跟我说,崴一次脚就长一次记性,以后就知道怎么保护自己了,别哭啊,等你好了我教你扣篮”,我旁边有个小姑娘是特意从吉林跑过来见他的,激动得哭了,杨鸣看到了还主动过去给她签名,说“天太冷了,看完赶紧回家,别冻感冒了”。
去年辽宁队卫冕失败,赛后发布会他第一时间站出来,对着镜头鞠了个躬说:“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,队员们整个赛季都拼尽了全力,要骂就骂我,别骂队员。”后来他辞了辽宁队主帅的位置,去带青年队,有人说他傻,放着曝光度高的位置不坐,去带没有流量的小孩,他在采访里说“我当球员的时候拿过冠军,当教练也拿过冠军,现在就想多带点小孩打球,辽宁的篮球底子好,别浪费了”。
我一直觉得,流量对体育明星来说从来都不是原罪,很多人有了流量就去接商演、上综艺,消耗自己的名气,但杨鸣把自己的流量用在了正地方:现在很多小姑娘因为喜欢杨鸣,开始看CBA,开始送自己的弟弟去学篮球,他带的青年队今年招到了比往年多三倍的小队员,长得帅不是错,能用自己的影响力给行业带来好处,才是真的厉害。
徐梦桃:冬奥冠军的“后冠军生活”:把冰雪运动种进普通人的生活里
四战冬奥才拿到金牌的徐梦桃,之前很多人觉得她拿了冠军就会退役上综艺赚快钱,但这两年,她的身影很少出现在娱乐综艺里,反而更多出现在滑雪场、社区公益课、山区学校的操场上。
我同事晓雨上周带5岁的儿子去北京顺义的室内滑雪场玩,刚好碰到徐梦桃在做公益滑雪课,免费给20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教滑雪,她给每个小朋友戴头盔的时候都要捏捏脸,跟小朋友说“摔了没关系啊,阿姨当年练滑雪,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,哭完接着滑,最后就拿冠军了”,晓雨说她一开始以为奥运冠军都是特别高冷的,结果徐梦桃休息的时候跟家长坐一起聊天,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攒钱建一个免费的滑雪场,给山区的孩子玩,“我小时候家里穷,练滑雪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去雪场,很多有天赋的小孩家里没钱,就放弃了,我现在有能力了,就想帮一把”。
之前有人问她,拿了奥运冠军之后,人生的目标是不是已经完成了,她摇摇头说“赛场上的目标是完成了,但还有更长的赛场呢,我练了20年滑雪,知道冰雪运动能给人带来多少快乐,我想让更多普通人,尤其是没条件接触滑雪的孩子,也能感受到这种快乐”。
我特别认同这句话,运动员的价值从来都不只是赛场上的那几分钟,退役之后怎么把体育精神传下去,怎么让更多人爱上运动,才是他们更长的赛场,很多人觉得体育是少数人的游戏,是领奖台上的人的荣耀,但徐梦桃用行动告诉我们,体育是属于所有人的,哪怕你不会拿冠军,也能从运动里得到快乐和力量。
为什么现在的我们,更爱“不完美”的体育明星?
这次的体育明星榜投票,我看了后台的评论,有人给全红婵投票是因为她孝顺,有人给张之臻投票是因为他输了不气馁,有人给杨鸣投票是因为他敢作敢当,几乎没有人是因为“他们拿了多少金牌”投票,这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信号:我们已经过了“唯金牌论”的时代。
我上高中的时候,2008年北京奥运,那时候我们对运动员的评价标准特别单一:拿了金牌就是英雄,拿了银牌就是失败者,刘翔退赛的时候,全网骂,说他装病,说他对不起国家,那时候的运动员也都特别小心,采访的时候说的都是官方话,不敢说自己想吃零食,不敢说自己想家人,生怕被骂不专业。
但是现在不一样了:全红婵说想吃辣条,大家会给她寄一箱子;张之臻输了比赛发吐槽微博,大家会在评论区给他加油说“下次赢回来”;杨鸣输了比赛揽责,大家不会骂他,反而说“你已经很棒了”,我们不再把运动员当成没有感情的夺金机器,我们开始把他们当成活生生的人:他们有喜怒哀乐,有小爱好,有家人,有脆弱的时候,这些不完美的地方,反而让他们更真实,更能给我们力量。
前几天我看到一个00后的网友说“我喜欢全红婵不是因为她拿了金牌,是因为她跟我一样,也爱蹲在路边吃小吃,也想攒钱给爸妈买东西,她能做到的,我好像也能努努力做到”,你看,这就是真实的力量,比一百个完美的人设都有用。
体育从来都不是少数人的游戏,那些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,他们本质上和我们一样,都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的普通人,他们的烟火气,他们的不完美,才是体育最动人的地方,希望未来的明星榜上,能出现更多这样的运动员:他们不用完美,不用当神,只要真实、努力、热爱生活,就足够了。
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